純真的天光:


林冠廷畫展序




 




        畢卡索說: 「要畫得和拉菲爾一樣需要四年,但是要畫得像一個孩子則需要花一生的時間」。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要成為大畫家的祕訣,就在於如何維持純真的心境。純真最可貴,就像火材棒只能燃火一次,純真一旦失去了,就永遠不能再回復了。




        英國浪漫詩人華滋華斯說: 我們帶著天光來到世界,但隨著社會化的成長,也逐漸失去天光,只剩下俗世的光,逐漸失去了孩童時期能與上蒼直接溝通的本能。他在<我心雀躍>這首詩中說,如果我們見到彩虹而內心不能有所感動,那真的就是雖生猶死了!「小孩是成人的父親」,我們要以小孩為師,永遠永保赤子之心,與彩虹為伴,活在大自然崇敬裡。冠廷的畫作便是如此透露著純真的天光。


 


 


 




        冠廷的畫作樸質無華,但卻明心見性。沒有繁複的技巧誇示,只見單純的直覺本心。訴諸感性,沒有過多的理性計算牽絆。他以彩筆捕捉當下的感受,一筆一劃都是「強烈感情的自然流露」。作畫時,太多的技巧傷害藝術,術越少,藝越多,技巧越多,內含越少。冠廷的畫不見模擬大師的痕跡,避開了影響的焦慮,反而能以最原創的構圖與色彩,表現自己獨特的風格。




        冠廷習佛,頗具佛心。與其對話,語見機鋒,偈語自然而出,常有棒喝之撼。這也得歸功於其父給予的藝術啟蒙教育。沒有太多的干預,順其自然發展。順則保有自我,自然則不失個性。他作畫時,原創的念頭,信手拈來,源源不絕。


 



 




      這次畫展有許多幅父子共同的創作。父子合作是理性與感性的互補,是親情與藝術的互相輝照,誠畫壇佳話。華滋華斯說:我心雀躍,當我看到天際/一道彩虹」。這也是觀看林冠廷畫作給我的感覺。


 


(莊坤良 Kunliang Chuang, 2013/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坤良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