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色鳥荷花與樟樹


 


一早,台大校園的一棵枯木旁,圍了一圈人。


 



 


大家都在觀看五色鳥媽媽餵它的小嬰兒。五色鳥只在枯木上啄洞築巢,


生蛋孵小鳥。洞口雖小,但越往木頭內部則越開闊,


其深度可達四十公分深。母鳥一次可孵兩到六隻小鳥。


現在校園或公園裡的枯木越來越少,


因此五色鳥的自然棲息地也跟著少了。


台大校園這根枯木,就在馬路旁,人來人往,


並非理想的築巢地,但有總比沒有好,


這隻五色鳥媽媽只有將就,在此築巢。


 



 


還好,現在大家比較有生態意識,比較尊重生命,因此有人用繩子


把大樹圍起來,避免人們直接接近而干擾五色鳥媽媽進行


偉大的傳宗接代工程。


據說一隻公鳥要用兩個星期左右,去逐一個洞。選擇適合的枯木,


也是一門學問。外硬內軟的樹幹,最適合。但也看風水,


採光通風,近樹林,易覓食都是考量的條件。因為小鳥離巢後的


兩星期內,仍需要五色鳥媽媽的餵食照顧。


 


清晨五點左右,天色微明。五色鳥媽媽就忙著去尋找食物,


帶回來餵牠的小寶寶。小寶寶很可愛,伸出綠色的頭,


在洞口張望,這個陌生的世界,也等待媽媽回家餵食。


圍觀的人架起大砲型攝影機,等待餵食的一刻,想要拍下溫馨的畫面。


 



 



 


我也來湊熱鬧,可惜我的傻瓜像機,只能拍到這樣低階的畫面。


五色鳥振翅飛翔的畫面,大概需要1/2000的速度,


我只能靠想像去捕捉那完美的畫面。


 


有些悵惘,轉而繞道農機系附近去看荷花。


拍荷花,容易多了。


 



 


含苞


 



 


待放


 



 


盛開


 



 


到枯萎,


生死循環,每一階段,都各有風華。


猶如四季更迭,人生逆旅,風景一幕幕,各有各的德行,


或圓潤飽滿,或缺憾寂寥。


 


我拍了兩張荷花舞影。


 



 


正面拍,你我牽手到老,只是總有人先行。步調不一,淒清難免。


 



 


反面拍,雖然琵琶半遮面,但舞影各自翩翩。美麗無從遮掩。


 



 


心滿意足踏上鐵馬,打道回府。路過文學院前的大樟樹,


挺拔獨立,翠綠的樹葉與向四方伸張的驅幹,充滿了生命力,


倒是水墨畫的最佳對象。樟樹是台灣的原生林種。


我喜歡它樹葉的味道,摘一片,揉成一團,


樟腦油的味道,充滿童年的記憶。


 



 


出校門口,台東蘇鐵也是一景。從深山被移植到都市平地,


它們適應得很好。我這個台東人,隨時光推移,


好像也逐漸變成了台北人。


 


(莊坤良kunliang Chu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坤良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