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沙窯的愛情


古代人男女的感情,經常是含蓄委婉的,但情意深長。


 


男女相思愛戀時,晝思夢想,輾轉反覆,感覺時間特別漫長


 


詩經「王風.采葛」篇說:


 


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又如(關雎。周南):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鍾鼓樂之。


 


詩經裡這些愛的表白,沒有華麗的詞藻,只用用簡單的文字譬喻,


說出平凡人真摯的感情,因此能引起大家的共鳴。


湖南是楚國舊地。年初去長沙的簡牘博物館參觀,這兒收藏中國


各地出土的簡牘。我隨文學院的陳院長去參觀,


他是專家,我是外行看熱鬧。看到細長的片上刻滿隸書行書,


不同時期,不同的文字。讚嘆古人讀書,真是不易。沒有錢,


是念不起的。竹簡不易保留流傳,攜帶或閱讀,也是大不便。


只是不解,為甚麼要等到很久以後的漢朝,才有人想到要去


改革這種書的形式?


竹簡看不懂,到二樓看長沙窯的展示。長沙窯位於


 


湖南省望城縣境內,為五代時期之民窯。楚人把民歌、


 


詩文、諺語等,直接書寫在器物上,是一特色。這幾款容器,


 


寫了一些楚文化裡男女相思的文字,樸實真情的庶民感情,


 


倒是值得一讀。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一別行千里,來時未有期。月中三十日,無夜不相思。


 



 


萬里人南去,三秋雁北飛,不知何歲月,得共汝同歸。


 



 


不短復不長,宜素宜復粧,酒添紅粉色,杯染口脂香。


 



 


(這隻壺上的字,我無法判讀,有誰可以協助解讀?)


 


這些愛的表白與相思,橫跨歷史長空,依然傳達熱烈的感情。


 


嘆!千年過渡,萬物變遷,人世無常,唯人的感情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坤良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