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冠廷畫展


 


星期天到國父紀念館轉一圈,去給台師大美術系在那兒


舉辦畫展的學生打氣。


我在迷宮般的紀念館內部,看到一個唐氏兒畫展。


 


來自台東的林冠廷,是唐氏兒,但從小習畫,


他以童稚般樸質的筆法,畫出美麗新世界。


看了,很是感動。


 


我不認識林冠廷,不知道他的年齡或生活背景。


但我喜歡他的字畫。


 



 


也許是故鄉情,我走過長廊時,首先被這幅佛出台東吸引。


起先以為是「日出台東」,後來發現是眼花。我想他是學佛的弟子。


他的字畫,充滿佛心與禪機。


 



 


你看,「台東的風味是素的」。吃齋唸佛,素食不只是養身,


也是最政治正確的環保理念。雖然生長於台東,我從不知台東的風味。


離鄉太久,年齒漸長,最近反而比較能體會台東的民情生活與自然風光,


比起西部的都會,果真是素的。


 



 


自由自在:這不就是我們一輩子追求的最高境界嗎?


率性自然,無拘無束,人生至樂。


 



 


天地慈悲」,保有慈悲心,鳥獸虫蟻,皆與我們共生。


天地慈悲,人間有情。


 



 


懂得放下:放下最難,大家都知道聲名成就如夢幻泡影,


但它們的光彩炫麗,難於抗拒。有智慧的人,懂得放下。


這也是人性的考驗與一輩子的修行。


 



 


用愛感動:講道理可以說服人,但不一定會感動人。


叛逆的孩子走上歧路的浪子夫妻之間的衝突,


都需要靠愛來感動對方。愛來自生活細節裡的實踐。


老師多一句鼓勵的話,父母多一分關心的舉動,


夫妻多一份站在對方立場的發言,


愛就在這些小地方滋生。


 



 


破心煩:心煩來自雜念慾望的挑逗,維持單純寧靜,


去慾,才能破除心煩。


 


唐氏兒的世界,透明純淨。沒有人世的爾疑我詐。


他們控制不好的筆畫,反而畫出文字的本來樸質面貌和書寫人的真性情。


過多過美的修飾,反而欲蓋彌彰,流露太多的心機。


 


林冠廷的字畫,寫出我們可望而不可及的精神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坤良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