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在細節裡


 


日本人對生活的細節,有其近乎偏執的執著。


京都的街頭,老宅深巷,到處都很乾淨,不見煙蒂紙屑。


在讚嘆之餘,我也觀察到日本人是如何實踐這種執著」。


舉幾個例子:


 


1.      我在京都車站前的走道上,看到工人用薄鐵片,


近乎跪姿,把黏在路面上髒兮兮的口香糖,一塊塊剷除,


讓路面恢復原來面貌。


 


2.      日本友人帶我到花見小路看保留完善的老社區。


友人是煙槍,但是我看到他抽完煙,拿著煙屁股去找計程車司機。


帶我門到處跑的司機,立刻從車子裡拿出一個裝煙蒂的空罐子,


把煙蒂裝到罐子裡。沒有人隨地丟煙蒂,原來秘密在這裡。


 


3.      京都的二條城有德川家康的歷史記憶,也是觀光客必遊之地。


我從暫居的旅店走過來湊熱鬧。城牆的護城河邊,停了一排遊覽車。


觀光客魚貫買票進城,回味歷史去了。我看到由一位遊覽車的女司機,


好整以暇,拿出保養工具,搬一張小板凳,趁等待的空檔,


把大輪胎的螺絲釘,一顆顆擦亮上油。如果輪胎的螺絲丁


都可以這樣保養,其他攸關安全的引擎等機械,


就可以想像受到怎樣的維護了。


 


日本人在生活細節裡用心,因此常發明一些改善生活方便的小東西,


這些創意發明,經常叫人驚嘆。我想,不論是環境整潔,


或生活方便的創意,都是來自這一分對生活細節的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坤良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