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屠圖大主教)


近觀屠圖大主教:


寬恕與自由


 


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大主教屠圖先生來台參加「轉型正義與國族融合」國際研討會,台灣民主基金會安排屠圖先生順道來台師大造訪,我有幸陪他吃晚飯,有機會近距離觀察他,親近他。


屠圖先生身材矮胖,黝黑的皮膚,配上雪亮的白髮,非常搶眼。他個性開朗,笑聲特別響亮,感覺上就像鄰家的歐吉桑,很難想像他曾經挑戰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也在南非政權轉移的過程,及之後的國家療傷與和解的過程中,扮演著穩定國家社會的決定性角色,這些驚天動地的大工程,在他手中,一一完成,南非有今日,他的功勞,絕不輸曼德拉和戴克拉克。


他的書『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No Future without Forgiveness),發人深省。當受害者放下仇恨時,他的力量將倍增,因為無恨,反而能超越,發揮人性中的神性光彩。這種「光明」的力量,無堅不摧,因為無我,反而能夠含納異己,超越自我的侷限,成就大智慧。


聯合報的劉永祥記者採訪他,他說:「能夠先寬恕,受害人就成為自主的主體,不再是受制於加害人的客體」。如果心存報復,自己就變成意志的奴隸,沒有真的自由。換言之,無我無恨,反而能成大我大愛。


列維納斯(Levinas)的倫理觀說:「真正的自由來自對他人的責任….我們對他者的責任即是在於維繫他者的獨特性與異質性」。真正自由不在於消滅對方,反而是超越自己,乃有真自由與喜悅。


屠圖的大胸襟,給我們很多的啟示。在台灣的我們,羞愧之餘,應該要起而效之。 2007.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坤良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