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離


     


把這本集子取名《流離》,


因為喜歡琉璃的色彩與質感。


琉璃使人聯想到藝術家的流離。


 


藝術家的心靈,永遠處在一種流離失所的狀態。


他不斷離開有形無形的家,他在尋找生命原初的感動


他是永遠的旅人,他在流離中努力拼湊自己的面貌。


 


他在出發與到達的循環裡,不斷跨越邊界,


他凝聚焦慮的能量,他宣洩創作的慾望,


他在漂泊的逆旅中,安身立命。


 


他背起行囊,跨出腳步,一山又一山,


他的故鄉在遙遠的地方,他永遠在旅途中,


他在奔波的道路上,創造了一個心靈的故鄉。


 


他把故園當作他鄉,他不停地出發,


他在尋找一條新的道路回家,


他在永遠的流離中,發現了自己。





 


序言: 美麗的邂逅


 


20078月,我應當時台師大美術系主任林盤聳教授之邀,到美術系博士班上專業藝術英文。我欣然答應,一來林教授是多年的球友,二來我常逛美術館,喜歡藝術與美學。到美術系教書,是友情贊助,也是教學相長的機會。我們每星期三晚上在美術系202教室上課,後來又遷到國際事務處的交誼廳上課。


這班學生才情殊異,有學西畫的、有學水墨的也有學設計的,但每個人早在藝術的領域裡,浸濡多年,具有深厚的藝術涵養。有幾位是潛力無窮藝壇新秀,有幾位已經是嶄露頭角的準藝術家,更有幾位已經在各自的領域,擁有一片天了。多數人擔任各級學校教職,也有人擔任學會理事長,有人主持過設計公司。同學的文化背景,除了本地學生外,還有庚娥和延修來自韓國,安東來自俄羅斯。多數同學住台北,但世斌永隆建成連東遠從台中來、和捷、政乾、慶鐘、顯超從台南趕來,近三十位同學,一起研讀藝術英文,熱鬧滾滾。學藝術的人,游於藝,是人生至樂。教書的人,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也是一樂也。我的工作忙碌,但每星期三晚上倒是我最期盼的時間,因為和一群藝術家學生談文論藝,心靈交流,感覺幸福滿載!


我選的教材有基本的藝術英文詞彙,有時代雜誌的藝術新知,也有從藝術期刊裡選取的學術論文。上課除課文閱讀講解與討論外,每次上課前都會針對上次的教材內容,做聽寫測驗。每個人都很認真,通車來上課的政乾說,他都在車上練英文,時間過得特別快。建成說,他在家苦練英文,給正在中學讀書的女兒,立下學習的好榜樣。和捷學而後知不足,暑假還到洛杉磯遊學念英文。大家經過兩年的鐵血磨練,對英文語音拼字與語法結構,有了較好的掌握,也提高了對英文的信心。


我的教學策略盡量多元化。有時候,我會在我的部落格出題目,要同學們上網回答。透過網際網路聯繫,打破教室的限制,同學們熱烈回應與討論,也激發出不少精彩的對話。我的選材也盡量貼近他們的專長,文章都與水墨西畫和設計相關。大家在自己的專長裡演練英文,互相學習,教室裡的師生對話,熱烈而溫馨。同學們有畫作展出,我也經常應邀前去給他們打氣。期末餐敘,師生共聚一堂,天南地北,從學英文到生活經驗的分享,無所不談,氣氛融洽,也培養出師生之間良好的默契。我因擔任國際事務處處長,有鑑於外國友人常來校造訪,所以主動邀約同學們輪流來國際事務處舉辦畫展。同學們精彩的創作,每每贏得國際友人的讚賞,這些作品為美術系增光,也為台師大的國際交流加分。


 



 


第一年期末時,我要求同學上台用英文介紹一幅自己最得意的作品。同學們必須把報告內容先用英文撰寫,再把內容製成PPT檔案,然後排定時間,模擬研討會的形式,逐一上台,宣讀內容並接受同學的提問與批判。有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用英文發表自己的作品,當然很緊張。但大家都很用心準備,我也適時提供必要資源與協助。發表會結束後,同學告訴我,準備的過程雖然辛苦,卻有豐碩的收穫。


        第二年,我如法炮製。但是這回要求大家對自己的創作理念,提出報告。有了上回經驗,大家心裡篤定多了。同學們針對自己的理念,嘗試著用英文來表達。報告的過程雖有人緊張忘詞,但多數人都能侃侃而談自己的藝術理念。大家透過英文,宣布自己的藝術主張,也是個美好的經驗。


        今天的這本集子,就是同學們這兩次發表的作業。我把同學們的作品稍加潤飾,收集成冊,以紀念這段珍貴的師生情和同窗情。這本集子的編排採用中英對照,插圖附同學們的作品。整本書可以看作是一本藝術追尋的心靈寫照,也可以獨立開來當作一本畫冊。


 


       


 


本書之出版,特別感謝林磐聳教授蘇憲法教授林昌德教授三人答應為這本集子寫序。三人分別代表台師大在設計西畫和水墨三個領域的中堅人物,尤其他們三人也提供各自一幅作品,為本書增添光彩。這本書的出版,也要感謝陳世倫同學自願擔任美術編輯。他發揮專業所長,給了這本書最好的包裝。另我在師大英語研究所的博士生助理楊承豪同學,也協助看英文稿及校對,在此一併致謝。當然,本書之出版也要感謝文鶴出版社的楊乾隆總經理的及編輯黃筱芳小姐的支持與協助,特此為記。


(莊坤良 Kunliang Chu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坤良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